用或不用藥?
優點

大部分ADHD藥物的療效非常顯著。哌醋甲酯(利他林)在服用後約15至30分鐘後開始發揮效用,3至5個小時之後透過排尿離開人體。ADHD患者服藥,就像近視患者戴上眼鏡。藥效期間患者能集中注意力,思考和做事能力得以提高,這時侯學習的良好習慣和技能,多能保留或保持一段較長的時間。

藥物不僅有助患者上學或工作,同樣重要的是對其情感和品格發展的正面作用。
  • 情感發展包括調節情緒的能力、洞察力,和(在指導下)如何把負面情緒轉變成積極的能量。
  • 品格發展指培養正直、誠實等品質。

患者許多生活領域得以改善:

a.

學校/工作: 更好地學習和聆聽,改善記憶,更容易開始做工作並保持其水平,減少不小心的錯誤,書寫清晰了,更懂得計劃,更好地組織日常活動和收拾書包/書本/文件。

b.

朋友: 懂得多關心朋友,減少衝動或磨察,不再總是希望取悅別人,在適當的時候能對朋友說「不」,少了不耐煩和不譗理其他人。

c.

家庭: 一般來說,家庭其他成員感到欣慰,覺得與患者多了溝通,患者少了不理睬他們。家長感到教導孩子容易了,父母之間的關係有時亦可改善。

d.

患者: 減少因衝動而發生的意外;隨著時間的推移,變得更自信,更好地了解和表達自己,更能安排生活中的優次和擔當生命中的不同角色(學生、兒女、兄弟/姊妹和自己等),更高效能,更好地安排時間、金錢和工作,更幸福。

正如 一名10歲患者所言,藥物幫助他成為自己的老闆。

缺點 - 副作用

ADHD藥物的副作用多發生在治療早期,你應諮詢醫生,作適當的評估*和管理。

  • 胃痛、頭痛或頭暈: 症狀一般很溫和發生在服藥後的第一個星期。托莫西汀類藥物可能在首兩個星期令患者感到疲倦或噁心。
  • 部分人或會食慾不振:有超重問題的患者可能對此感到高興!家長卻會擔心孩子吃不夠,但當藥物離開身體後,孩子會感到非常肚餓,大吃特吃!
  • 延遲睡眠時間: 甚至感到難以入睡,若這情況出現,請諮詢醫生。
  • 反彈現象: 當體內藥物續步減少、藥力下降時,患者可能感到疲倦、打哈欠、情緒較敏感、失去注意力或容易發脾氣。這情況可持續半至一小時。這時候最好是讓他們放鬆如洗個澡、吃點東西等。
  • 輕微的症狀: 如口渴、出汗、眼睛乾澀。
  • 較罕見的不良反應:幻覺。如患者的家族病史有精神分裂症、躁鬱症、強迫症等問題,為他們處方藥物時必須加倍小心。

若患者患有其他問題,如焦慮症、強迫症、抽搐等,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更明顯。對於同時有自閉症狀的患者,亦須小心處方藥物。對於治療無效的病例,應考慮是否誤診或漏診。

「對於那些有醫療原因或其他問題,而不宜使用第一線(刺激劑)藥物、或對第一線藥物反應不佳的兒童患者,可採用第二線(非刺激劑)藥物(如托莫西汀,三環抗抑鬱藥,和安非他酮)。」 (“ADHD – A Complete and Authoritative Guide”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”)

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
 首頁 
 最新消息  
 使命和目標  
 主席的話  
 本會董事  
 甚麼是ADHD  
 ADHD的基本知識: 問與答  
 ADHD治療  
 興奮劑會令人上癮嗎?  
 治療失敗的常見原因  
 演講簡報  
 成人注意力失調/過動症(ADHD)自測  
 Vanderbilt專注力問題(家長)評定  
 情緒自評量表  
 本會工作  
 過往活動及項目  
 未來活動及項目  
 影集 
 相片集  
 影片介紹  
 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