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物治療是怎麼一回事?

什麼是專注力(Attention)?

專注力是讓我們腦部持續運作的能力,如實執行所思所想,把信息適當地處理、並將決定付諸行動 。

我們的大腦是如何運作的?

我們的大腦中經常存在著許多不同的信息到處游走。這些信息很大部份是與我們目前要完成的事情沒有關係。當我們要完成某一項任務時,大腦隨即發出一組電脈衝信息至大腦其他部份,制約不相關的信息以達至協調和保持專注,並順利完成任務。

神經細胞之間所傳遞的電脈衝信息,是透過化學性「神經遞質」(neuro-transmitters),穿越細胞之間稱為突觸(synapses)的空間來完成的。

「多巴胺」(Dopamine)是其中一種稱化學性神經遞質。腦部有時會釋出過量「多巴胺」進入突觸。進化後的人腦,可以分泌出另一種稱為「多巴胺遞輸蛋白質」(dopamine transporter protein)的物質,把過量的多巴胺送回前端的神經細胞。

ADHD患者的大腦是怎樣運作的呢?

產生ADHD病狀的一個重要原因,是患者的基因令「多巴胺遞輸蛋白質」過份釋出,導致突觸內的「多巴胺」不足,無法有效傳遞制約干擾的指令,於是患者被淹沒在腦海中漫無邊際的想法或行為信息中。

因此, ADHD患者會在臨床診斷上出現容易「分心」、「過動」和「衝動」等徵狀。

藥物如何產生療效呢?

哌甲酯(Methylphenidate)能暫緩「多巴胺遞輸蛋白質」的分泌,讓腦內有適當份量的多巴胺,達至有效制約干擾信息的工作。

服用後,藥物會在約15至30分鐘後開始發揮效用,並在3至5個小時之後透過排尿離開人體。藥物之於ADHD患者,就像眼鏡之於近視患者:架上去便能看 , 除下來便了然;亦不曾是身體一部份。

另外一種名為「托莫西汀」(atomoxetine)的藥物,則是主要針對另一種神經遞質「去甲腎上腺素」(norepinephrine)分泌不調的ADHD患者而處方的。

還有其他種類的ADHD藥物,其中屬於安非他命系的ADHD藥物不是每個地方(包括香港)都獲批准使用。

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
 首頁 
 最新消息  
 使命和目標  
 主席的話  
 本會董事  
 甚麼是ADHD  
 ADHD的基本知識: 問與答  
 ADHD治療  
 興奮劑會令人上癮嗎?  
 治療失敗的常見原因  
 演講簡報  
 成人注意力失調/過動症(ADHD)自測  
 Vanderbilt專注力問題(家長)評定  
 情緒自評量表  
 本會工作  
 過往活動及項目  
 未來活動及項目  
 影集 
 相片集  
 影片介紹  
 影片